好用自遊行工具 - 新版 Google map規劃路線(圖示教學)

Google map的規劃路線功能可以讓你簡單地估計兩個或多個地方之間的步行/行車時間,亦會提供步行路線、行車路線、如何由起點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達達終點等資訊,是一個編排行程時的好工具。


目錄:

一、初階Google map圖示教學
二、實際用途例子
三、進階Google map圖示教學





一、初階Google map圖示教學

這編會教導大家基本的使用方法,只需輸入起點及終點,然後選擇你打算前往的方法,Google map 便會把途經的路線及總共所需時間顯示出來,非常簡單。

a.       先進入Google map 版面:連結按此

b.      於左上角位置輸入第一個目的地的名字或地址,再按旁邊的放大鏡。




c.       點選目的地旁面的「規劃路線」選項,進入「規劃路線」版面。



d.       選擇你前往目的地的方法,這裏可以選「駕車」、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」、「步行」等三個(請看下面詳述),有些地方還會有「踏單車」的選項。跟著下面方法得到資訊後,可以隨時點選這些圖示改變前往方法。


e.      輸入起點及終點的地名,地方可以是建築物名稱、店名、路標、地址等等。可先試輸入地標,如果 Google 找不到的話才輸入地址。如果真的找不到目的地,可先選附近的一個地標,得出結果後地點可於右面的地圖隨時改變。




f.       輸入資料後點選新增目的地旁邊的放大鏡鍵,下面便會顯示所經路線及所需時間等資料,而右面會顯示路線圖。




 「駕車」、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」、「步行」圖示的分別:



1.      「駕車」:如果你選「駕車」的話,資料會顯示駕車所經路線、所需時間等資料,而所路線圖己經把駕車方向及路面車速限制也計算在內,所以你有時會發現路線不長但所花時間很多,可能是因為車速限制;有時會發現路線繞了一個大圈才到達目的地,可能是因為附近有單程路需要繞大圈才可以駕到目的地。不過 Google 無法把等候交通燈號、塞車等實際路面情況計算進去,在預計時間時要記緊預留多一點時間,經驗所談大約多加 30 % 時間便可。

2. 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」:如果你選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」的話,下面的資料會顯示你可以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,不過通常 Google只提供一至兩個前往方法,而且資料可能未是最 update,所以這個只是參考,得到資料後請記緊再去求証。

3.      「步行」:如果你選「步行」的話,最主要的資訊是整體所需時間及右面的路線資料。計算的是一般人在戶外的普通步速所需時間,因為每個人的步速不同可能有分別(以我為例,我的步速比Google 估計的快一點點),但Google 無法把「穿過某建築物走捷徑」等計算在內,她顯示的只是在戶外的行人路線。


二、實際用途例子
有了這個工具,你可以活用於以下地方:
1.      包車/自駕者:可大約預計駕車整體路線,而且可以估計景點之間所需的車程。更可以用 Google 的人仔實景功能看看目的地及路中的路面情況,方便尋找入油及泊車地方。(請參考下面進階教學)

2.     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者:至少知道一個前往目的地的方法,也可以方便知道轉乘站的地點。

3.      民宿位置:可輸入資料,估計民宿距離某車站/景點的距離,以確定民宿的位置方便與否。如果民宿位置馬路旁的話更可以用Google 的人仔實景功能看看民宿的實際名貌,方便到時尋找。(請參考下面進階教學)

4.      編排景點:如果有數個景點需要去,可以新增目的地然後把所有的景點都輸入,看看整體交通時間需時,及看看行走路線是否順暢。(請參考下面進階教學)

5.      估計景點距離:在同一個區有數個地方想去,不知道要乘車還是步行到達的時候,可以把景點都輸入看看景點之間的步行時間有多久,再衡量自己能力可否步行到達。


 三、進階Google map圖示教學
習慣了使用 Google Map 以後,可以試試更靈活使用啊!


1.      多個目的地:於輸入目的地的位置下面有「新增目的地」的選項,可以讓你多加數個目的地。確認後的資料將會是幾個目的地的路線及需時總和。加了新增目的地以後可以用 mouse 按實目的地前的英文字母上下拉動去改變目的地的次序。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查的前往方法是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」這項的話,則無法使用「多個目的地」的選項,只能計算兩個景點之間的公共交通工具方法。




2.      改變目的地地點:確定了地點後,資料出現以後如果想改變目的地看看,可在地圖顯示目的地的圓點圖案上按實,然後拉到新的目的地位置放下圖釘,資料會馬上更新。亦可在地圖的位置上按右鍵,點選「新增目的地」,讓目的地加進左面的目的地列上。

3.      改變途中路線:如果希望中途避過某些路線,或要指明走某條路線的話,可以mouse 放在路線上,路線會出現一個白色小圓點,只要把小圓點拉到另一條路,路線就會重新計算,不過這個不要亂用,因為拉得多Google 會 hang 掉(但不會嚴重到電腦 hang 機),到時要關上 IE (或 chrome )然後再輸入資料。

4.      看實境:地圖右面用以放大縮小地圖的 +、-圖案下面有一個橙色的小人,只要用 mouse 把他拉出來地圖上,地圖便會顯示所有行車路線,只要放在路線上,Google 就會顯示該地方的實境。不過只有行車的路線可以啊,而且有些地方只有圖片,有的地方則可以看到全條路線的實景(如下圖),可以click 實境上的箭咀以實景方式向前行走。這個對預先尋找目的地很方便。如想切換回到地圖版面,只需按左下角的地圖即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